返回
冰嬉图赋

冬日侍皇太后游瀛台观冰嬉喜成二律

道光帝

道光帝(1782—1850)即爱新觉罗·旻宁。清代皇帝。年号道光,史称道光帝。182-1850年在位。时清廷正值中衰,政治日坏,武备弛废,社会动荡不安,外强侵略,中国逐步变成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。即位后虽图振衰起弊,但因政治腐败,租赋加重,人民屡起反抗。同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力图打开中国大门,大量输入鸦片,引起政府财政危机。1840年6月鸦片战争爆发后,他举棋不定,时战时和,最后派耆英、伊里布向英军求降。1842年8月,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中英《南京条约》。1844年又与美国签订《望厦条约》,与法国签订《黄埔条约》。太平天囯运动爆发前病死。庙号宣宗,尊谥效天符运立中体正至文圣武智勇仁慈俭勤效敏成皇帝。葬慕陵。

道光帝存诗四千一百余首,诗学价值不高,但对研究冰嬉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。


竹爆龙旗展,貔貅勇气腾。 光含峰影丽,彩映日华灯。 鱼贯行尤速,鹰搏射更能。 几闲勤肄武,旧典念丕承。 水泽初坚候,旌旗镜里看。 悦心琼岛映,遐瞩液池宽。 教士兼施惠,登楼喜问安。 更欣冬日暖,不畏朔风寒。(冰嬉之举,原以角技行赏,寓教士施惠之意焉。本日天启融和,恭奉皇太后登楼阅视,问安之下,慈颜有喜,爰颁赉有差,亦循旧例云尔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