刘少奇(1898-1969)

刘少奇,湖南宁乡人,1920年,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,1921年,加入中国共产党。先后领导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、五卅运动、省港大罢工和武汉工人群众收回汉口英租界的斗争。大革命失败后,先后在河北、上海、东北从事党的秘密工作。1934年10月,参加长征。1936年春,赴华北,先后任中共中央代表、北方局书记。1937年,抗日战争爆发后,领导了开创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工作。1938年11月,任中共中原局书记。1941年,“皖南事变”后,同陈毅等一起扭转了新四军的困难处境,恢复和发展了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抗日武装力量,扩建了华中抗日根据地。1939年至1941年,作了《论共产党的修养》等著名演讲,丰富了党的建设的理论。1943年,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。1945年在毛泽东去重庆谈判时代理中共中央主席职务。1947年3月,在河北省平山县进一步推动解放区土地改革运动的发展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,刘少奇先后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、中共中央副主席、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、国防委员会主席。“文化大革命”中受到错误的批判和人身摧残,于1969年11月12日病逝。1980年,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为刘少奇同志恢复名誉。

中国人民大学是在刘少奇同志亲切关怀下建立起来的,从组织筹备委员会到拟定具体计划,他都参与并主持工作,为中国人民大学的成立与早期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。1950年10月3日,刘少奇同志参加中国人民大学开学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,他说:“中国人民大学今天就开学了,这个大学是我们新中国第一个办起来的大学,中国将来的许多大学都要学习我们中国人民大学的经验,按照中国人民大学的样子来办。”

更多人物